我想,應該又是週期性憂鬱症發作了。

 

對於截至目前為止二十三年的人生和往後尚不知長短的未來,有一種鬱鬱寡歡的漠視感。

 

可能很多人(大多數的人)對我都有一種誤解,以為我是那種...勇敢、堅強、處變不驚,甚至是積極的人。但是諷刺的是,這些常令我啼笑皆非的形容詞其實跟我心目中的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其實很懶散、害怕麻煩、冷漠,而且無情。

 

整理一下過去的人生。國小國中的我,身處於充滿敵意的環境裡,功課太好、人緣卻太差,那些被群起攻之日子,現在偶爾想起來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憎惡以前的那些同學,總覺得他們太過於狠毒兇惡。媽常問我,如果在醫院裡遇見以前的同學我會有什麼反應。我不假思索,如果是國小國中的同學,那就一切歸零、他之於我等於陌生人。上了高中以後才懂得什麼叫做同儕和好友,當然不是就從此沒有被攻擊過,但是比起之前的孤立無援,上了高中之後我才真正了解「物以類聚」的意義。

 

姊妹是從高二之後才有的,那種心有靈犀的認同和接受,相不相信我們從認識到現在從沒有吵過架,連誤會都沒有過,因為我們全心全意的信任對方。我是幸運的。

 

大學的姊妹也是不假,各方人馬都有各自的背景,卻又莫名的融洽。出了社會之後更了解她們對我的重要性,這些可以說「人話」而不是場面話的人,非常重要。

 

是偏離主題了。

 

突然之間有感而發,就以我這麼樣一個懶散又懦弱的人,憑甚麼去幫助那些生死邊緣的人?簡單的來說,如果今天是我躺在那張床上喘不過氣,我寧可就這樣過去,而不是戴著呼吸器有一下沒一下的喘著。這完全不代表我覺得那些人們浪費時間或任何負面的評論,相反地,我相當佩服他們的毅力。

 

要真的論起我是為了什麼而活的話,我完全不為自己活。也許人生是真的有些樂趣,但好與壞之間的不平衡太過明顯,好好的活著...真的很累。

 

是因為身上有太多責任,身為女兒、身為姊姊、身為孫女,有太多事情我責無旁貸。與其說我是為了自己活著,就如同當初去美國的競選會鬧的那麼沸沸洋洋,不是因為我真的非去不可、也不是我真的有興趣把人家「引以為傲的英文能力」往腳底下踩(天曉得我哪來那種美國時間去踩別人),而是我知道那一趟出去要花多少錢。

 

我們家不是付不起那筆錢,但是我無法忍受的是媽媽皺眉頭的樣子。那種「這筆錢要從哪邊挪」的表情,不僅讓我死命都要掙到獎學金、就連出國的時間要延後兩年我都心甘情願。

 

有些人甚至以為我想出國去工作是為了什麼偉大的理由,其實根本不是。我現在的薪水固然不多,但若是這樣長期待下去,三五年後找個人嫁掉不也合了大多數人的心意?!但是這樣的賺錢速度太慢,出國或許辛苦、可怕,可是跟上面的理由一樣,當我接到媽同事的電話說媽被送到急診室的時候,我氣的是我能力怎麼那麼差、讓她生病了都還要工作。而當媽無意間把點滴的那件事說出來的時候,我氣的也不是爸的不負責任(我早就對他的責任感毫無信心了),而是我當時必須照顧別人而沒有辦法照顧自己的媽媽,只因為我必須要賺錢。

 

最近才跟Anita說過人還是要有生活重心才行,我這麼樣跟她說不代表我是個有生活重心的人。一個除了上班時間以外,就只剩洗澡和吃飯是清醒的人,能說自己有生活重心嗎?覺得自己可憐到好笑。

 

媽說,賺錢辛苦,所以更不能用花錢來平衡自己。對一個沒有生活重心的人來說,還真不容易。就算我花錢的方向幾乎僅剩吃飯、喝飲料和工作至今買了一個手提包和一雙鞋而已。

 

工作時的應酬已經早就顛倒黑白是非,一個滿臉斑的學姐直說自己很醜,我還直對她的反應嗤之以鼻然後說「你太誇張了喔~明明就很正」。一個愛捧主任LP的住院醫師,每次跟他報病人狀況就要被他兇、被他罵無知無能還不能回嘴。要說我工作很辛苦,是很辛苦可是我甘願。因為我有所求,我需要那份薪水,所以我願意付出代價。

 

但是要我回到家還顛倒是非我辦不到,這裡是建立我是非觀念的地方,叫我在這個地方裝無知、裝弱小,我拒絕。

 

我只能承諾我會盡力低調而且沉默,因為那是唯一減少衝突的辦法。我忍,就如同妳咬牙忍受這二十幾年一般。這裡,因為有妳所以才是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ggyyu0509 的頭像
    peggyyu0509

    從心之所行,即為正道

    peggyyu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