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默默的結束了我小夜的生活,在護理長的一聲令下,我就開始上起了大夜班...

大夜的意思就是一個人要照顧17~18床的病人...可以想像一下那忙起來措手不及的樣子...



大夜班雖然到目前只上了三天,可是已經被我發現了一個很詭異又諷刺的事實,那就是...病人都比醫生護士來的有精神!

每次病人或者家屬來跟我要安眠藥的時候,我都會過去看病人一下、評估一下是不是真的有需要,然後再連絡一下值班醫師。有些比較熟的病人(特別是阿公或者弟弟們)我都會半開玩笑的說:「睡不著不然起來啦~起來陪我上班好了。」大家都會不好意思的笑出來,然後我就轉身出去打電話給醫生了...

最近有一個肺炎的伯伯,因為肺炎的狀況已經比入院的時候穩定所以就從加護病房轉來我們病房繼續治療。伯伯因為加護病房住了一陣子了,有點我們所謂的「加護病房症候群」(因為在加護病房裡24小時都是日光燈照射,沒有辦法依照太陽的起落作息,所以出現了日夜顛倒、躁動等等的症狀)。令人苦惱的是因為伯伯的肺功能不好,所以他根本沒有躁動的本錢,正常人的血氧濃度都是99-100%,他不躁動的時候也都可以有97-98%,可是只要一躁動,馬上就會掉到70-80%。

那天晚上一點多伯伯又在躁動,我和值班醫師嘗試著跟伯伯溝通了好久都沒有用,兩個人雙手插在胸前,四目相對了一下就決定先給伯伯一枝鎮靜劑讓他躁動的情形平復一點。

正常人的狀況下,那一支應該就可以讓他連續睡個8小時了,可是用在伯伯身上卻只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效果。到了半夜三點多伯伯又開始拉扯他的氧氣管和血氧監視器(也就是俗稱的金手指),我看血氧濃度又開始在掉了就趕緊又連絡值班醫師。

值班醫師在電話裡半睡半醒的說:「我去看一下好了...怎麼會又醒過來...」然後不到三分鐘的時間,就看到值班醫師從我們護理站對面的值班醫師值班室走出來。

我笑了笑說:「原來你在值班室喔~」值班醫師揉了揉眼睛就說:「對阿,我就是擔心他的狀況不穩定,所以這邊比較近啦」

總之,醫生在看完病人之後就又開了針劑和口服藥,然後在他回值班室睡覺之前說了一句讓我大笑的話...

他說:「先這樣啦,他如果再醒過來,我就把口服的開兩顆,一顆給他、一顆給我,不然我都不用睡了...........」





大夜班的生活可能還會有很多奇妙的遭遇吧...不過現在是放假日...我想...還是好好休息比較要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eggyyu0509 的頭像
    peggyyu0509

    從心之所行,即為正道

    peggyyu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